当前位置: 首页 > 陶家说客 > 对话

奢·美 | 专访设计师曹锋:用“浪费空间思维”做设计

时间:2018-11-26 15:27:09  来源:创新陶业    阅读:   体字: [ ]
摘要: 专访设计师曹锋:用“浪费空间思维”做设计

 

微信图片_20181126152558.jpg

 

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以及您的从业经历。

 

曹锋:毕业于北京民族大学油画系专业,后进修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从业18年,一直于国内知名装饰企业任职中成长并在自我创办的中不断修行追求最真诚的自我。作品在国内外一些有影响力与权威性的研讨交流互通平台上得到多项国际和亚太区设计及企业、个人奖项,也得到了诸多社会社团组织的邀请……现任职:巢.建筑空间设计机构创始人&执行人、圣森木业家居定制家具设计总监。

 

微信图片_20181126152607.jpg

百度百科人物

国家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员(CIDA)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委员(CBDA)

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联盟会员(IFI)

香港世界名师会金华分会副会长

中旅协民宿分会副秘书长

第五届、第六届IDG金创意奖国际空间大奖特聘实战设计导师

法国双面神大奖赛中法国际交流形象大使

PRDA泛太设计联盟导师团`设计导师

 

记者:您是如何理解家居空间设计的?家居空间设计应注重哪些方面?

 

曹锋:对于家居设计我认为追其根本不能当艺术品来设计与创作,更加不能当做一个生意来对待。 顾名思义“家居”首先要赋予的是有“家”的味道——家是心休息的地方,是一个可以容下你的错误,你的兴奋,你的无奈,你的欢笑,你的眼泪,一个你不必带面具的地方。家里的每一个人彼此相依,虽是家人,但更多时间象朋友。关心你时,真情实意。帮助你时,不求回报。无理大发脾气之后发现大家的眼神里流露出的是关切的目光,所以“家”是需要温馨、舒适及温暖,更富付诸于情感的场所。

 

微信图片_20181126152616.jpg

 

作为一个好的家居设计师首先不应该以理性思维方式去对待一个作品,而是应该用感性的一种工作态度融入整个家居空间在遵循原始空间生命基础上综合居住业主本身对于生活的理解、生活习惯、生活喜好、生活气质再结合设计师的专业及空间美学的认知去设计创作,并赋予一些艺术化装饰艺术美学来丰富生活空间,才能让家居空间与业主及设计师真正达到相互交融,创作出真正适合长期居住的业主又实用有美感兼顾艺术化生活气息的作品,一个赋予感情带着灵魂的设计是可以达到改变生活的。

 

记者:意式奢华的家居空间与新中式奢华的家居空间有什么不同和相同之处?

 

曹锋:意式奢华家居空间、新中式奢华家居空间这本身就是两个不同文化、生活沉淀之下的产物。由不同的历史、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身体、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气候环境等实际因素塑造出了不同的对家居空间不同的生活理解,就个人认为西方人对奢华家居空间摆放上更多讲究的是实际呈现出的结果针对使用人一个舒适度、自主意识为主,讲究的实际实用性!而新中式奢华家居空间因为受上下5000年礼仪之邦儒家文化的思想影响,在家居陈设方位、家具式样演变、生活习惯的不同等因素影响下都还是相对比较拘谨、严肃而显得有些中规中矩。

 

微信图片_20181126152620.jpg

 

两种家居空间的相同之处是因为交通工具的发达方便性及信息化的互联网时代之下让中西方在今天的文化与生活方式上都有了很多相互学习长处取长补短的机会,达到了以前所没有的共融共通。

 

微信图片_20181126152623.jpg

 

而“奢”字不管东西方文化主要都会以装修硬装部分在墙地面的造型上加入一些金属质感的收口线条与装饰线条,后期摆放陈设家具上也会加入一些金属的收口与装饰元素,软体部分的也会用一些相对比较细腻的一些布艺或丝质类外加细致工艺来表现,在工艺品摆放及灯饰上也会用玻璃、水晶、金属等工艺要求比较高的饰品点缀为主,集其以上4大点综合性来表达,才能够完整的表现出其家居空间的“奢”感,所以在这些方面意式奢华家居空间与新中式奢华家居空间是相对一致的。

 

记者:大宅与别墅在空间设计上应注重哪些方面?

 

曹锋:个人认为设计大宅别墅空间与小户型实用性空间两者之间不同之处在于设计思维方向性上的不同。小户型实用性的设计出发点因为其本身的使用空间比较局促,所以要以“使用空间思维方向”来对空间进行设计划分使用,尽可能把所有空间都能够达到实用的基础上再进行细节的美化处理,达到紧致又精致的空间效果。而大宅别墅在空间设计要注重的思维模式恰好是先要以“浪费空间思维方向”来对其空间进行设计划分,先要达到的是整个空间的大气气质与大宅生活的品质感,然后再对一些空间进行细部刻画达到相应使用功能上的一些合理需求。

 

微信图片_20181126152626.jpg

 

记者:这些年的设计磨炼,您觉得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变化?

 

曹锋:一、首先从学校刚步入社会的嗷嗷待哺什么都不会中成长学会,并且在不断的自我修行中演变成会现在依托自我创办的设计平台中孵化培育一些年轻求学的学子沿着正确的方向成长….
二、在性格上由腼腆内向慢慢转变成为自信而外向
三、在社会处世上从散漫而又锋芒毕露的不羁自我转变学会沉稳内敛并懂得为人一世活到老学到老的道理。
四、在技术上从临摹行业内的前辈师兄们的所长加以改变使用中沉淀并慢慢结合所学进行自我总结、自我归类、自我完善、自我蜕变成为自己的擅长表现手法。
五、所呈现出来的作品从外在视觉效果表现多于内在体验享受演变成内在使用享受多于外在视觉效果表现,视觉感受上也由至刚变柔顺。

 

微信图片_20181126152630.jpg

 

记者:优秀的设计是有内涵、有灵魂的,在具体的项目中,您是通过什么手法去体现设计的深度的?

 

曹锋:个人认为这个问题是没有准确的答案来应答的。但是我个人会根据每个项目场所定位需求来判断最终直接使用人不同生活或者体验感受,来有针对性的确定项目设计的主题思想,然后对主题的中心思想进行分析再从视觉感官、型体表现、材质需求、体验效果结合美学、艺术学达到项目空间的整体视觉美感与使用体验感!
例如月子中心项目——因为月子中心直接使用者为产妇与婴儿,那么就说明基本都会以女性长期在里面使用居多,而且在这个阶段女性又不乏会患有产后忧郁症的,儿童也在那个阶段视觉感知上虽然不强,但是对于灯光却是非常敏感而且因为早期婴儿骨骼不够硬,通常大人都会仰抱状态居多。
针对以上的直接使用人群分析 我归类了整个空间的一个表现手法元素来至于“女人是水做的”这一主题思想。整个空间从动线、墙顶面使用手法、后期的家居饰品基本都以“水流痕”而成的流线体来表达,整体感觉上都以清新、舒适、淡雅的色泽来表现。顶部灯饰基本采用暗藏式灯带及墙射达到采光效果。

 

微信图片_20181126152626.jpg

 

记者:您怎么看待国内未来的室内装饰设计市场,发展趋势怎样?如何应对这一趋势?

 

曹锋:自古以来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有兴有衰的时候。每个行业都会分为几个阶段:一、开始兴起起步期;二、繁荣昌盛混沌期;三、市场成熟洗牌期。
咱们室内装饰设计行业是房地产行业的一个衍生产业,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整体饱和成熟与萎缩,外加国家政策上的整体管控与精品房的推出,室内装饰设计市场也会跟着进行一场大的市场变革。在未来室内装饰设计市场会出现很明显的两极分化情况出现,a类情况大的实力强的口碑好的装饰企业会与房地产公司进行强强联手的推出精装设计项目,而通常来说为了保证减少各种污染与各种浪费,整体设计量化是必然的一个趋势,在这些年的房地产洪流影响之下,设计师已经是完全饱和状态,可以说是泛滥的地步。

 

微信图片_20181126152637.jpg

 

而由房地产带头控制下精简量化的设计就会呈现出必然的趋势,这个时候普通设计师就完全出现大量设计人员剩余的现象状态。b类情况就是精品高端私人定制设计市场既高端设计需求市场基本不会受到精品房推出而受到大的影响。


市场永远是残酷的,适者生存,弱者淘汰是自然法则。要应对这种趋势现象,只有抱着沉下心来学好技术所长并做好精品口碑服务才是唯一的长久出路。

 

 

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