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家说客 > 言论

陶瓷行业能源问题的出路在哪里

时间:2014-03-20 11:06:35  来源:新陶网    责编:黄宾    阅读:   体字: [ ]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全国各地环境政策、治霾措施的相继推出,以及煤转气、清洁能源使用的呼声高涨,陶瓷行业的能源使用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为此,佛山市陶瓷

     6665.jpg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全国各地环境政策、治霾措施的相继推出,以及煤转气、清洁能源使用的呼声高涨,陶瓷行业的能源使用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为此,佛山市陶瓷学会将于3月28日专门主办“陶瓷DNA大讲堂之解决能源的必由之路”大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发展局副总工程师陈贺能作主题为“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陶瓷行业的新能源之路”的专题演讲,就陶瓷企业如何突围燃料瓶颈问题为企业指点迷津。

     众所周知,陶瓷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也是一个能源消耗大户,燃料成本占了陶瓷生产成本的大约45%,燃料结构以化石类燃料为主,其如煤、柴油、重油、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燃料在燃烧过程中将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对地球环境产生影响。此外,随着30年来我国建筑卫生陶瓷工业的飞速发展,窑炉燃烧的燃料消耗达到了惊人的地步,照此发展下去,不可避免的燃料枯竭问题也摆在我们的面前。
 这次将要给我们讲授“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陶瓷行业的新能源之路”的专家,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发展局副总工程师陈贺能曾在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任教,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科学仪器研制中心做研究,在荷兰FOM原子分子物理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并与荷兰学者一道设计了一个专门测定高空大气污染情况的质谱分析仪器。由于在能源科技前沿的研究方面有不少的心得体会,他将在如何做到节能减排的同时,设法把温室气体封存;以及开发替代能源,实现零碳排放等方面对陶瓷行业进行把脉。


     陈贺能这次能来为陶瓷行业的能源问题把脉得益于佛山市科协以及佛山市陶瓷学会的促成,本来他是应佛山市科协的邀请随中国科学院专家巡讲团到佛山巡讲,就化石能源的问题以及人类对替代能源的探索进行巡讲,面向的对象主要是政府公务员等人员,并没有将陶瓷行业纳入其中。作为“陶瓷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佛山市陶瓷学会,从其内容中发现对陶瓷行业的能源使用有所启迪,便专门邀请他为陶瓷行业做这场“解决能源的必由之路”的大讲堂。


     在了解了陶瓷行业的相关情况后,陈贺能认为,建筑陶瓷业属于能源依赖型产业,要成为节能型和环境友好型产业,只能改烧气,或者改用电窑炉。根据现在产业情况,后者显然不合适。如果选择前者,则需要有足够的气源,如果气源供应成问题,建议建筑陶瓷生产企业联合起来,尝试利用生物质能转变成煤气(甲烷)解决问题,这完全有条件实现。北欧的瑞典首都就有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该城市有一个区专门将城市厨余垃圾用专用管道收集到一个处理点,用于自产甲烷气,又送回各家庭去,这个做法很节能也很环保。


     陈贺能表示,由于雾霾已经给全国各级政府和百姓上了很严肃的一课,现在全国各地各相关企业都在考虑煤转气。显然现在需要更多的气源,但一下子又拿不出这么多气,于是页岩气开发提到日程上来了,但是我国还不掌握其开采技术,也难于一下子开采出这么多的气,所以气价格上涨就在情理之中。另外,企业还得铺设输气管道和设备,这也需要时间和金钱。现在所说的煤改气的气是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而用生物质能,也是用来制造甲烷,希望这能成为陶瓷企业能源利用的一个方向。


     据了解,按照目前的能源消耗速度和人口递增的现实估算,地球上的能源资源只够两个世纪就要被人类耗尽,而且燃烧化石燃料等带来的酸雨、烟雾、粉尘以及大量的温室气体给人类的生存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这个严肃的课题值得我们深思。


     看来,以化石类燃料为主要能源的陶瓷行业,走新能源之路将是未来的新选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