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高能 > 技术

微粉砖干燥后砖坯开裂应该采取什么措施进行调整

时间:2022-06-13 10:13:38  来源:佛山陶瓷    责编:佛山陶瓷    阅读:   体字: [ ]
摘要: 对于干燥后造成砖坯开裂的原因比较多,如果裂纹多在干燥器的窑墙两侧,并平衡于辊棒方向,严重时砖坯分成两半,经对干燥器的温度进行了各种调整仍未见效果,造成砖坯开裂有三种可能。

3a349f5a94b710291a67aa04173162b.jpg 

  

对于干燥后造成砖坯开裂的原因比较多,如果裂纹多在干燥器的窑墙两侧,并平衡于棒方向,严重时砖坯分成两半,经对干燥器的温度进行了各种调整仍未见效果,造成砖坯开裂有三种可能。

第一是压机在成型时,由于压力不平衡或者粉料强度较差,已经有隐性小裂纹或者致密度差异,砖坯再经过传送、干燥后,裂纹被“推波助澜”作用进一步扩大,造成更明显的开裂和断裂。

第二是砖还在传送过程中,由于棍棒的振动或者升降台的碰撞,使砖坯产生横向裂纹,在进入干燥器后,裂纹进一步扩大,造成砖坯开裂或断裂。

第三是砖坯进入干燥器后,由于干燥过程不合理,出现干燥局部不均匀或者升温速度太快,砖坯内部的“湿传导”太快,而“热传导”较慢,产生内部应力,造成砖坯开裂。

因此,首先必须准确诊断产生问题的关键原因,诊断的方法一般可以通过更换粉料、改变砖坯传动方向,或者将粉料、砖坯迁移到其他生产环境进行对比试验,找出引发问题的主要原因。

根据生产的实践经验,针对反映的情况,由第三方面造成砖坯开裂的可能性较大,如果确定结果是在干燥过程造成,建议从以下方面采取措施。

 

 

 

6d57254025d0e53bc55827c41827c67.jpg

 

 

 

(1)由于微粉砖一般不需要淋水、施釉、印花等工艺,干燥要求比较容易达到,因此可以将干燥器的整体温度降低,一般控制热风入口温度在250℃以下,干燥器内最高温度不要超过180℃,砖坯入口处温度为80~100℃为宜。

(2)将干燥器中前段的进风口关小些,甚至可以完全关闭,让干燥热风尽可能从靠后的热风口进入干燥器;将中后段的抽风口关小些,适当加大前排烟口的抽力,让湿气尽可能在前端排出。

(3)认真检查、清理干燥器内各通道、管道有否堵塞情况,特别注意前面下层排烟口、排烟支管道是否被废坯、泥粉堵塞而造成排烟不平衡,检查棒底部是否有较的废坏堵而影响窑道的通风效果。

 

 

GF98-微广告(广东佛山市陶瓷研究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gif

 

 

22年书讯.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