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现场 > 行业聚焦

无革新不前进博晖机电深耕建陶产业智能制造

时间:2016-11-05 11:27:23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范晓昕    阅读:   体字: [ ]
摘要: 2016广州陶瓷工业展尽管刚结束,但是当中陶机设备商所展示出的行业新技术、新工艺,设备的革新,给每个陶瓷人带来的新思考仍不断。过去粗放式的生产给陶瓷行业落下了诟病。

2016广州陶瓷工业展尽管刚结束,但是当中陶机设备商所展示出的行业新技术、新工艺,设备的革新,给每个陶瓷人带来的新思考仍不断。过去粗放式的生产给陶瓷行业落下了诟病。一步一步新技术、新工艺的引进与革新,将中国陶业引领到中国建陶2025的发展之路上。

在建陶2025的口号吹响下,中国建陶产业面临着转折发展点。中国陶机将有着怎样的动作?记者走访了广东博晖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晖”),探寻智能制造装备转型升级的革新力量。   

 
●节能减排减人成陶机发展突破点

过去陶瓷行业的“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三高形象,正是我们革新的痛点所在。而人工成本的不断增大,成为又一大制约陶瓷行业发展的问题。下一步,节能减排减人成为中国陶机设备的突破点。 在原料加工制备上,矿石、原泥、沙子等等各种原材料的研磨处理环节中的耗电量之高,据了解,大概可占据整个生产线1/2的用电量。博晖推出的神工快磨系统,针对传统的粉料制备而研发的粉料分类球磨深加工的机械,通过高效的陶瓷原料研磨工艺流程,达到降低传统陶瓷生产工艺流程中球磨环节的能耗、减少磨料耗材。神工快磨通过预处理硬质料,将成品泥浆250目的研磨时间从过去的13小时,缩短至现在的9小时。据了解,根据新明珠广东禄步生产基地所使用的2台60T神工磨,连续120天所采集的数据分析表明,磨浆综合成本节省25%以上。相对比传统球磨系统,球磨时间节省40%~60%,单位电耗节省20%~40%,单位磨耗节省25%~45%,球石、球衬耗材节省35%。

目前,神工快磨已在新明珠、江西东鹏、清远东鹏、高明顺成、升华、中宏、欧西曼等知名陶瓷企业投产使用。行业知深技术专家团,在博晖神工磨机其他几个工地现场调研发现,该系来料检测、水份处理、入料拣选、碾压能耗、节能组合配置等方面,仍有升级空间。 在工业展上最大的亮点要数是干法制粉。博晖从去年就已联手意大利LB公司,为亚洲地区提供干法制粉系统工程。干法制粉的中国推广具有着革新的划时代意义,开创了亚洲地区陶瓷粉料的新纪元。 今年4月,干法制粉项目在山东东鹏成功实现大生产。根据东鹏山东生产基地干法制粉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博晖&LB干法制粉系统生产7%以上吸水率内墙砖,成品砖优等率在96%以上,废气排放减少55%。湿法制粉与干法制粉最大区别,是后者不需要球磨机,不需要喷雾塔,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产生与排放。对比以往一直采用的传统湿法制粉,干法制粉的综合节能效果在47%以上。加上全自动化的运作,大大缩减了工人数量,劳动成本大降。此外,原料车间用地减少60%,节省燃料50%废弃排放减少50%~60%,节水80%,节电30%。综合各种数据说明,干法制粉的节能效果显著,博晖也透露,再过不久将会有着更大规模的干法制粉项目投产,稳定而更高产能的干法制粉工程将得到实践。但是传统的湿法制粉已深入中国陶瓷各大产区,如何将着革新性的技术推广,这仍是一项需要不断努力的工作。

技术上的革新,使得原料车间得到更加系统完整的管理,用新的技术解决原料车间的痛点,这也是博晖一直在做的事情。目前也有着其他装备企业在开发推广干法制粉、易着色系统的项目,博晖表示产品需要竞争,才能成长。相信在良性的竞争下,干法制粉、易着色系统等有着更广泛地发展。对博晖自身而言,更添动力不断地改进工艺,为亚洲地区提供更成熟稳定的技术工艺设备。 另外,由博晖和LB公司共同研制的易着色系统Easy-color,也是一项革新了中国传统工艺的新技术。过去传统的粉料的上色需要用到浆池均化、雾化喷色等各种复杂、低效的工艺流程。易着色系统采用的是干法混色工艺,减少了清洗浆池、喷雾塔二次处理所产生的废水排放,也减少了空气污染物的产生。据了解,在今年4月份陶博会前期,易着色系统已在山东淄博欧西曼陶瓷厂取得成功中试。易彩着色系统最大亮点,就是转产快,给更多中、小型订单带来便利。

 

 ● 自动化、智能互联会是陶机大势所趋

建陶2025的关键词怎么少得了自动化与智能互联。博晖在自动化与智能互联技术上也不断地革新。从2013年开始,博晖就与中科院长春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权威研究机构及理工科院校对接共同开发自动化智能产品。就譬如,在工业展上,广东博晖机电下属企业,佛山博晖机器人公司正式对外展示的机器人“神瞳系列”瓷砖智能分色处理系统,便是与多家科研机构联合开发的成品砖分色大数据智能管理统。以前,瓷砖成品等级分色,一直依靠的是人工肉眼来完成,检测人员的从业经验将直接影响成品砖品类进仓、出仓的终端管理。因为花色、花纹的复杂性,使得瓷砖成品等级分色的智能化发展一直滞后不前。“神瞳系列”瓷砖智能分色处理系统的应用,不仅颠覆了长期以来以人工检测标准做法,也是降低了人工成本。 该系统可远程超控,检测机器现场不需要人来操控,完全通过闪光线感应瞬间传输,直接通过中央收集中心,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系统来下发指令。不同类别产品,直接进入不同轨迹进入下一环节。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陶业的智能化进程将会不断发展。机器替人的脚步也在不断加快。当中,博晖也在不断地为陶瓷行业提供。

 

● 面临转折点,仍需继续稳步向前

对于干法制粉、神工快磨、易着色系统等等机械装备,对于中国陶瓷产业而言是一次技术装备上尝试。博晖从单一布料装备专业生产商,正逐步延伸到陶瓷产业链的多方解决方案的提供,这发展是博晖一大重要的转折点。 博晖深谙机械设备的稳定性是重中之重的关键点,因此面临转折点,更需要提供稳定性更高的产品给到客户,给客户更好的产品口碑的同时,为中国带来更成熟与稳定的产品。所以在博晖关键的转折点上,他们选择了与意大利LB公司深度合作,提供更适合亚洲地区使用的干法制粉系统、易着色系统,将成熟稳定的产品推广开来。同时,博晖也在创新之路上不断发展,不仅全球首发了神工快磨,还在自动化、智能化产品上不断地尝试,向着建陶2025所提出的方向发展。 然而,“欲速则不达”,过分地扩张,将会让企业面临危机。因此博晖主张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做好,服务、科技、人员三大方面形成三角稳定结构,保证企业的良好发展,稳步向前。 2016年广州陶瓷工业展即将拉开帷幕,博晖也将携矿石原材料进场数字化智能检测系统、神工快磨硬质料水份处理&集成处理系统、全方位通体大理石瓷砖湿法配色布料系统、干法混色自动坯体配料系统喝干法制粉整线交钥匙工程系统亮相,以先进机械装备及技术发声,与行业同探新未来发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