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陶艺文创 > 陶瓷艺术

融合创新 · 共享陶谷丨全国艺术陶瓷名窑作品系列展在佛山开幕

时间:2019-04-22 14:52:20  来源:创新陶业    责编:许学锋    阅读:   体字: [ ]
摘要: 全国艺术陶瓷名窑作品系列展在佛山的中国陶谷开幕,11个全国名窑的作品展出将持续一年。
4月20日,中国陶谷“融合创新 · 共享陶谷”全国艺术陶瓷名窑作品系列展在位于石湾公园內的陶·创客会馆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十大著名窑口和石湾本土的陶艺名家,携各自精品参展。艳而不俗的醴陵五彩瓷、“白如玉,薄如纸”的景德瓷,河南汝窑、德化白瓷、宜兴紫砂……在这里可以一眼看尽全国各大名窑的陶瓷精品。
image001.jpg
 
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杨凡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郭明远,禅城区委常委、区宣传部部长张红兵,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何永庆,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奕,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储备粮管理中心)副主任庄少瑞,石湾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吉江鸿等领导,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泽棉等数十位国家级陶艺大师出席了开幕式。
image003.jpg
 
开幕式展出近200件全国名窑陶瓷精品
 
当天上午,市、区、石湾镇街道领导共同见证此次全国艺术陶瓷名窑作品展的开幕,现场展馆共展出近200件来自全国各地窑口的陶瓷精品代表,包括部分石湾本地陶艺精作。
image005.jpg
 
此次展览以“融合创新 共享陶谷”为主题,旨在搭建全国性的交流服务平台,促进全国各大窑口的陶瓷文化、陶艺大师之间的交流,推动石湾陶文化的多样性融合。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的展品非常有代表性,除了本地的石湾陶艺作品,展品还选取了醴陵釉下五彩、宜兴紫砂、河南汝窑、德化白瓷等名窑名家的作品,展品具有典型的产区特色,凸显出陶瓷深厚的文化底蕴。”
image007.jpg
 
此次系列展将是一次难得的全国性名窑口陶瓷交流分享盛会。据了解,此次展览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有超过十个地区的名窑陶艺家代表和作品参展,开幕式后,还将陆续举办10场不同窑口的主题展览,每场展览持续1个月。预计全年参展的国家级大师有近50位,作品约100件;省一级大师有近100位参展,展览作品近1000件。
 
image009.jpg
这是中国陶谷首次举办如此规模的系列展,有利于全国名窑口的陶艺家代表们汇聚一堂,交流学习,促进石湾陶艺届和佛山陶文化的发展。
image011.jpg
 
打造生产性服务平台
丰富陶谷小镇文化内涵
近年来,石湾西片区大手笔投资超50亿元,打造中国陶谷特色小镇,构建世界级陶瓷创新中心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目前正申报国家级特色小镇。中国陶谷2.6平方公里的范围包括十大园区,既有陶文化底蕴深厚的南风古灶片区、艺术家村落、新美陶厂,也有代表陶瓷产业发展最新趋势的中国陶瓷城、石湾古镇文创园、佛山市陶瓷研究所,更有创新创业集聚区的泛家居创意园、广东省(佛山)软件产业园、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还有代表石湾酒文化的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围绕陶文化和陶瓷产业,未来中国陶谷还将扩展多个园区,吸纳更丰富的文化业态。
image013.jpg
 
4月19日,在浙江举行的全国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会议上,中国陶谷小镇作为全国唯15个入选大会推荐案例的小镇之一,获邀作建设工作汇报及经验分享。石湾陶艺正是中国陶谷特色小镇最重要的文化内涵,也是禅城区打造“全域旅游”的核心内容,通过深入挖掘、延伸陶文化产业链,对传统陶文化创新设计,推动陶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最终打造国家级特色小镇,塑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三宜”小镇。
 
image015.jpg
 
4月18日,中国陶谷陶文化主题文创设计孵化器——南国陶源艺术设计创新工场正式启动,现场签约首批十位青年陶艺设计师,将为青年陶艺设计师和文创从业者提供一个集创作、研发、试验、生产、培训、展览、发布、交易于一体的陶文化文创产业孵化平台。
image017.jpg
 
中国陶谷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全国窑口陶瓷系列展为石湾陶瓷与国内各大名窑提供了一次互动创新、比较融合、合作共赢的机会,既有利于全国陶瓷文化的融合发展,又有利于向全国更好地推广陶瓷文化。
 
手机网二维码.jpg
  〖更多资讯,长按关注《创新陶业》手机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佛山陶瓷立场。

推荐新闻

24新闻

商讯